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1级植物生产类大类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作者:石汝杰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为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强化通识教育、整合教学资源、拓宽专业覆盖面、注重相近学科知识交叉融汇的原则,实施厚基础、宽口径的专业教育,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行植物生产类大类专业招生和培养,植物生产大类专业包括农学和园艺两个本科专业。

学院植物生产类大类专业实行“1+3”人才培养模式,即第一学年按专业大类学习,第二学年开始分专业培养。为细致、稳妥地完成2021级大类专业分流培养工作,特制定植物生产类大类专业分流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一、大类招生专业基本情况

大类名称

植物生产类

所含专业

园艺、农学

所含专业是否跨学院

所含专业是否跨类

分流时间

分流工作在第2学期初启动,2学期第13周前完成分流工作。第3学期按照各分流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教学。

二、组织领导机构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成立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系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等组成,保证专业分流工作顺利、稳妥推进。

长:肖国生 骆孟鑫

副组长:周浓

员:石汝杰、甘丽萍、李华林、龙颖

三、分流原则

1.社会需求原则。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进行专业布局,确定专业办学规模,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2.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原则。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在大类所含专业内选择专业,尊重学生意愿。

3.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专业分流全程公开透明,结果公示,接受监督。

四、分流专业

专业

班级下限

每班人数下限

班级人数上限

园艺

1

30

39

农学

1

30

39

五、专业分流依据

1.分流计划。根据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并结合教学资源实际情况,预先合理确定专业容量,分流后的专业班级人数不少于30人。

2.学生自主选择。以学生自主填报专业志愿为基础,结合学院专业教学资源与学生专业发展水平进行专业分流。学生根据对专业的了解,结合自身兴趣爱好与职业规划,填报专业志愿。

3.成绩优先。学生必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作为专业分流的主要依据,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六、专业确定程序

1.学生根据意愿选填专业。

2.统计各专业被选定的人数。若某专业不足当年计划招生最低人数时,则根据学生成绩排名来进行调剂,直到补足最低招生人数。

3.调控措施:学院根据志愿填报及社会实际需求等情况确定各专业人数,各专业根据确定的人数,依据学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先后进行分流(有并列者依据学分加权平均成绩的排名先后进行筛选(公选课除外)。

其中,  

4.申请成功、分流完成专业选择学生不能因个人原因调换专业。

七、分流工作安排

1.1学期第9周前,召开面向新生的大类招生分流工作介绍会,介绍涉及的专业、招生的人数、分流工作安排等。

2.入学之后至第2学期前8周,学院通过专业介绍、专家报告、行业交流会、师生座谈会等各种方式,以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教育,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和专业的发展,以及各专业的特色和课程要求,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专业。

3.2学期填报志愿(按照学校时间节点执行)。

4.学院依据分流方案,对分流的结果面向全院学生进行公示。

5.3学期开始实施分流后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6.本实施方案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7.本实施方案未尽事宜,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并报学校审定。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2428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