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生物技术(物理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生物药学、医药基础知识和生物技术能力训练和实践等方面知识,了解现代生物医药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能在生物高新技术领域从事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也可以从事该领域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因工程学、细胞工程学、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工程学、生物制药学、生物制品学、药物化学、生物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营销学、生物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生物新药的研制与设计、生物药品专利等。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医药研究单位、医药监督管理部门、医药贸易单位、医药生产及经营企业、生物技术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管理、设计、产业开发、检验、营销等工作,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食品科学与工程(物理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是学校综合实力较强的特色工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扎实自然科学知识和现代食品科学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绿色观念和实践应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的生产、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营销、管理、品质控制等工作,着力服务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与技术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添加剂。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各类食品企业的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食品质量检测、食品品质控制、技术管理、食品包装设计、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等工作;能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政府或事业单位进行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监督、执法、管理等工作,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食品质量与安全(物理类)

培养目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的特色工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责任心、掌握扎实的食品化学、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卫生、食品营养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富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熟悉国内外的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能胜任食品及食品原料的质量安全检测、品质控制、监督管理、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及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检测与分析、食品卫生学、仪器分析、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食品毒理学等。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食品生产、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控制、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部门包括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食品企业、食品检测机构及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等,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园艺(物理类)

培养目标园艺专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为三峡库区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适应现代园艺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农林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园艺相关的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具有进一步深造或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产品采后与营销、果树育种学和果树栽培学等。毕业生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择业面宽、就业形势好,主要去向为国家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从事园艺管理、科研、教学、生产和技术推广等工作,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农学(物理类)

培养目标农学专业办学实力雄厚,依托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包括“国家农作物品种区试验站”、国家玉米、水稻、油菜原种扩繁基地、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油菜”、“甘薯”3个综合试验站等12个国家级和“重庆市山地生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市水稻稻瘟病抗性鉴定基地”等12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旨在培养掌握农作物生长发育、作物栽培、作物遗传育种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作物生产、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与经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三农情怀”,能在涉农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指导、项目开发、农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进一步深造或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作物生理学、植物生物技术导论、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试验统计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毕业生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农业教育与科研、生产与经营、推广与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办公室:闫兴运023-58108974

生物技术专业:戚文华15023402616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王兆丹15923465080

园艺、农学专业:石汝杰13193212678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