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推课程思政育人” 我院召开第2次教学工作会

作者:杨玲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9月30日,在慎思楼2栋216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第2次教学工作会议。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各专业课程落实思政教育。

会议由周浓副院长主持,主要从教学准备与课堂教学,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以及毕业论文和创新实验、专业竞赛指导、实验室安全方面,对学院现阶段成果和下一步目标打算进行了上级会议精神传达。就目前而言,学院虽有市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但工程认证尚未达成,一流课程建设数量不足,也缺乏高水平成果。因此,要求教师爱岗敬业,一方面要做好教学的备课,按照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要求,写好融入课程思政的教案;认真对待每堂课,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实践课,不得迟到早退、玩手机等。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参与到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工程认证、教学改革等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之中,为学院发展建设尽心尽力。此外,最重要的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榜样;课上课下均要注意自己言行举止,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做好课程思政,让学生形成爱国爱党爱校爱专业的情怀;也通过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认识到目前的不足,继续做好学生学风考风教育,实现公平公正。

随后,我院杨玲老师以风景园林专业为例,分享了做课程思政些许经验。本次经验分享主要从“设定思政目标-寻找结合点-课堂呈现方法”三个方面开展。

在设定课程思政目标方面,杨老师强调,课程思政目标即课程思政元素,来源于我们日常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新闻,需要老师们去不断学习和积累。在课程思政与专业课融合方面,以风景园林专业为例,展示了如何让学生认识到专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价值,让学生形成爱国敬业,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自信、科学严谨、遵纪守法等等重要的思政教育。并且强调,不是每一章都要做课程思政,因为我们不是思政课程。也推荐大家关注“高校教师服务工作室”,学习全国其他高校其他课程先进的课程思政理念。在课程思政的呈现方面,杨老师认为要显隐结合,教师一是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二是要在教学中利用正反案例、时事新闻等进行显性教育,三是任务驱动,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得到思想政治教育。

杨老师最后总结道:“无论是什么课程,一定会有课程思政切入点,关键在做好教学设计。相信各位老师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一定可以实现立德树人,德技并进,在不打乱正常教学计划的同时做好课程思政教育”。

最后,生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通过案例就师德师风要求进行了强调,做课程思政,一是态度问题,二是能力问题。希望老师们端正态度,通过加强学习能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肖国生院长也补充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建设要求,并带领全院教职工回归初心,宣读“人民教师誓词”。

通过此次会议,为全院教职工再次敲响了警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让全体教职工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作为教师的初心,立志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