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首批调剂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方案

作者:陈国维 时间:2018-03-26 点击数: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首批调剂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方案

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重庆三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规定》要求,按照公平、公开、公正、规范等工作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按需招生、择优选拔等录取原则,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1.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学院的复试工作方案和复试细则;遴选复试小组成;组织复试考试、面试、评卷以及试题安全保密工作;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及复试程序;组织协调各复试小组复试录音录像工作;协调本培养单位复试工作中出现的争议;负责解释本培养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结果。

2.复试小组

根据招生学科(专业)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负责复试中的笔试命题、综合面试等工作,从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中抽取5-7名作为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复试小组成员。依据回避原则,有亲属报考的人员不得参加相关的复试工作。

二、复试程序

1.复试资格条件

考生符合硕士研究生招生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18年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学院配合研究生处根据报考和调剂报名情况确定复试名单,报送学校研招办,研招办进行资格审核后将在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调剂考生需及时确认。

2.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将首先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在报到时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①准考证或初试成绩单;②有效身份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③一张近期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④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或学历认证报告)及一份复印件;⑤应届考生须提供学生证及一份大学期间成绩单(须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盖章)、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复试内容与方式

(1)复试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须全程录音录像。

(2)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笔试课程:生物教学论;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笔试课程:农业推广学。

(3)外语测试: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时间不少于15分钟,满分100分。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短文(专业或非专业,难度不低于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考生朗读后随即口译成中文。考试组成员就短文内容或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

(4)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面试基本内容如下:

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学习成绩、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诚信状况、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专业课知识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成绩×40%+外语口试和听力测试成绩×20%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1.专业课笔试

农艺与种业

时间:2018年3月30日上午8:30-10:30

地点:B1-216,生工学院会议室

笔试内容:农业推广学

2.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二者交叉同时进行)

农艺与种业

时间:2018年3月30日上午10:30-12:30

地点:B1-216,生工学院会议室

面试内容:

⑴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

⑵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四、录取办法

1.按照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规模,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按需招生”的原则,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和专业招生规模进行录取。

2.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按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复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4.对复试成绩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无论综合成绩如何,一律不予录取;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一律不得录取。

五、监督制度

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接受社会和广大考生的监督,考生如对复试录取工作有异议,可以通过信函或电话投诉。复试期间申诉电话与电子邮箱如下:

校纪委:023-58551953,cqsxxyjcc@163.com

研招办:023-58105711,cqsxxyyjsczb@126.com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

重庆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调剂达到学校复试要求考生名单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生编号

姓名

备注

1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095131

农艺与种业

106268095300077

刘小莉

调剂

2

095131

农艺与种业

106268095300065

李文

调剂

3

095131

农艺与种业

107128150044133

杨静

调剂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130